活水的生命

作者:Veronica Chua

題目:活水的生命

今天是我受洗28週年的生日,在1990年7月22日-28年前的今天是自己受洗的日子。當牧師邀請自己在聖餐分享的時候,而日子是7月22日,我很驚訝和高興,因為知道這是神為自己所定的日子,讓我能在這麼特別的日子分享自己的學習。

我的浸禮

在浸禮當天我向神立下誓言,要一生一世都跟隨祂,願意以祂的旨意為自己的心意,撇下自己,一世遵守到底。當天牧師用一段經文鼓勵預備受洗的我們,也是至今自己最深印象的。

約7:37-38 節期的末日,就是最大之日,耶穌站著高聲說:「人若渴了,可以到我這裏來喝。」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:「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。」

當我預備今天的分享,再重看這段經文,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:「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。」所形容的是那個喝過主耶穌所賜的水的人,不僅是自己不會再口渴,那水還可以在人的生命裏成為湧流的泉源,流出活水江河來。水的作用不僅是解決人的乾渴,更重要的是水能使人有生命。正如約4:14,主耶穌向撒瑪利亞婦人傳福音,將活水賜給她,當她願意相信主耶穌,她的生命就從一個活在幽暗光景中,連打水都要選擇在正午,避開人群,變成一個可以走入城裏,向眾人傳福音、有新生命活水的人。城裏有很多人因為聽了她所說的話,親自找耶穌求證,以致他們能認識主耶穌是基督,也能得到新生命。

當時牧師用這段經文鼓勵預備受浸的我們,我想他希望我的生命藉著神所賜的聖靈進入我的生命,可以成為活水江河,有一份生命力,不僅是自己,也讓其他乾渴的人能從我們的生命得到滋潤,也可為別人帶來生命。

教會在神的愛中

回看自己在教會的日子,經過不同的牧師和導師教導,心中有很多的感恩。無論在神的話語上,或者他們的生活言行上,我都能從他們的身上看到他們對神的委身,活出神的形象,也是自己學習的榜樣。在座有一些是與自己差不多時間到中環教會受洗成為弟兄姊妹的,也有陸續在不同時候來到教會的人,其中有願意回應神成為弟兄姊妹,有一些仍在追求的朋友,當然也有一些人選擇離開了教會。在教會裡我看見神的愛,教會面對風風雨雨,藉禱告和彼此互相關心,鼓勵和幫助,大家都一同經歷,一同學習,教會也成了我的安樂窩,在教會裏可以不斷的享受神和大家的愛。

從聖經學習怎樣傳福音

當開始預備這個分享時,我向神求問我要分享些什麼?在這個特別的日子,希望這個分享首先向自己說話,以致這個分享的內容能成為自己的方向和鼓勵。有一個意念來到我心裏,往後的日子我要如何渡過?

很快有四個字便出現在我的心裏-『興旺福音』。最近查經組在查考腓立比書,『興旺福音』是書裏其中一個重要的主題,貫穿整個腓立比書,在自己心裏留下很深刻的印象。

腓1:5  因為從頭一天直到如今,你們是同心合意地興旺福音。

腓立比教會的弟兄姊妹讓保羅每逢想起他們的時候,便能感謝神,每次為他們祈求的時候,總是歡歡喜喜地祈求。因為他們從教會成立的開始便在傳福音的事工上有份,而且是齊心一直做下去。

既然這個意念來到我的心裏,深信這是神向我說的話,我便重新查看自己所做的筆記,希望將領受和學習與大家分享—如何可以興旺福音。

1.傳福音正確心態

(腓1:6)傳福音不是工作,要量度業績,傳福音的基礎是一份愛,愛是傳福音的推動力,這對自己是一個十分重要的提醒。這份愛是首先由神給予我們,祂在我們的生命中做了善工,經歷神的愛,亦透過傳福音給我的人的愛,我看見及經歷何謂善,美,生命有出路。倘若沒有愛,無論我做多少傳福音的事工,都是沒有用的,因為我只是將傳福音看為一個責任,我必須要做的工作,甚至會數算自己做了多少,或以對象的反應作為衡量的標準,這樣神的能力根本不能來到自己的生命。當我以愛作為出發點,神的能力才能來到。

 2. 配合神的話語

(腓1:9-10)傳揚這份愛要配合神的話語和屬靈的洞察力,愛必須有方向性。要有聖經作為原則,才是正確的愛。我們傳福音,必須是按神的心意去傳揚,若我們不配合神的話語和洞察力去做,所做的是與神背道而馳。

要興旺福音,首要是我敬畏神,不輕看神和祂的教導。對神的話語要努力學習,明白神的話語。不單是要明白,最重要是在生活中實踐神的話語。透過禱告,神會在不同的事上提醒我,增加我的洞察力,懂得如何處理不同的事情,以致能夠將愛帶給對方。

3.捨己

腓1:21 因我活著就是基督,我死了就有益處。

保羅的生命活著是為主而活。他願意不斷的讓自我死去,不計較自己的利益受損,希望藉犧牲自己為別人帶來益處。(腓1:12-18)當面對受苦時,保羅的態度是完全順服,保羅傳福音以致被囚,他的受苦反令獄卒們可以聽到福音,保羅為此感到喜樂。當時腓立比教會中有人分黨,毀謗保羅的名聲,但只要福音可以傳開,保羅全不介意。

保羅的生命便是活出捨己的生命,願意背起自己的十字架,按神的旨意實踐出來。他的生命方向只有一個,順服神的旨意,將福音傳開。

4.教會一起同心的爭戰

(腓1:30)保羅所面對的爭戰,腓立比教會也是一同面對的。保羅坐牢的日子,腓立比教會的弟兄姊妹同心興旺福音,成為了他的鼓勵,支持他繼續走下去。腓立比教會的弟兄姊妹也因保羅的榜樣,不怕受牽連供應他的需要,繼續忠心傳福音。他們在困難中有同一心志,互相鼓勵,不是一個人單獨去做,而是整個教會一起去遵行神的教導。

5.弟兄姊妹必須有同一心思意念,標準就是基督耶穌的心思意念—在屬靈戰爭上才能得勝

主耶穌是一個最能彰顯神的形象的人,滿有神的能力,有條件可以在人前奪去神的榮耀,但他是選擇順服神,成為奴僕,不斷降卑。在過程中雖有掙扎,但最後的選擇是順服神的心意。在實際應用層面:每個人都要學習顧別人的事,不顧自己的事。特別當面對困難,人容易集中在自己的需要上,忽略別人的需要,所以更要緊守自己的心。

我要學習傳福音,便必須效法耶穌基督和保羅的榜樣,甘心樂意成為神的奴僕,順服聖靈的帶領,學習捨己,看別人比自己重要。當我願意被神不斷改變自己的心思意念,與基督的心思意念相同,這樣福音才能真正被傳出去。

分享自己一個失敗的例子

最近有一天我的朋友約了我下班後一起吃晚飯,時間是晚上6:30,在銅鑼灣等。我是在中環工作的,當天我離開公司的時間大約是6:10,如果我坐港鐵到銅鑼灣,時間是充裕的。但當天我突然不想坐港鐵,而是想乘電車,我知道乘電車我很大機會會遲到,但我再想,這位朋友是一個經常遲到的人,很可能這次也同樣會遲到,所以就算我坐電車遲一點也沒有關係,可能我到了銅鑼灣她仍未到。心裏決定若我到了電車站立即有電車,我便坐電車,否則我坐港鐵啦。當我到了電車站前面的路口,看見一部電車正正停在站中,雖然聖靈提醒自己,你會遲到,我仍是覺得可以試一試,便按自己的心意上了電車。結果我的心一直不平安,電車到了灣仔已是6:30,我發短訊通知對方我會遲到,向她說對不起,我的朋友回覆我不要緊,她在6:15已到銅鑼灣,她可以自己逛街等我。結果我與她相遇的時間是大約6:45了。

我的心因這事很難過,在整個過程中,聖靈一再提醒自己,但我仍是按自己的心意去作決定,沒有顧及朋友的需要。這件事在人看來是一件小事,我亦有道歉,但卻反映出我是專顧自己,不顧別人的心態。

從這件事上,我明白自己必須朝兩個方向學習:-

  • 謙卑下來-整件事的發生是我覺得自己比朋友重要。我想乘電車,明知這個決定會令朋友有虧損,也不去理會。求神幫助我拿走這種我尊你卑的心態,教我作為神的僕人,要看對方比自己為重要。
  • 順服聖靈的帶領-在整個過程中,聖靈一再提醒自己,不要乘電車,要乘港鐵,不要遲到,但我沒有順服,選擇順服自己的意思,以致失敗收場。祈求神幫助自己,敏感和順服聖靈的提醒,每一次作出正確的選擇,不要硬著心,不聽聖靈的提醒,致令聖靈失望。

讓我效法基督的生命,正如受浸時牧師的勸勉,我的生命可以是活水,不單令自己不乾渴,也能成為管道,將活水帶給別人。

活水江河的生命榜樣—文珊姊妹

姊妹因患癌症在醫院的時候,我有機會和一些姊妹去探望她,其中一位姊妹曾與她共事過,當時我是帶著希望能鼓勵姊妹的心去醫院,在醫院裏她是不能吃很多食物的,因為會令她不舒服,她的身體亦有痛,但在探望她期間,她不停地述說神在她身上的恩典,差不多由她如何認識神起講,至滿腦子在關心所認識的姊妹,我們一直受文珊姊妹的鼓勵,反而我們說話的機會不多,直至探病時間結束,我們要走的時候問可以如何為她禱告,她說已將一切交給神掌管。

這樣的生命便是一個活水江河的生命,在艱苦的環境裏,不看重自己的需要,只是將神對她的愛分享給大家,看到她的心是滿有神的同在,平安和喜樂,我們都很受鼓勵。

 

回到分享目錄

 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