等候神的帶領

作者:Crystal Hong

題目:等候神的帶領

雖然由小學開始便返教會,但真正認識神和跟祂建立關係是在我中五會考的時候。

當時可算是我在人生中遇上的第一個難關,因為能不能繼續升讀預科就是靠這個考試了。其實我是很懶的,讀書不是很好,差不多每年都擔心要留班。當時每一次考試前,媽媽都會先跟我在家裡禱告,然後我們才去吃早餐和到試場。她還叮囑我在開考前自己也要禱告,求神給自己平安的心去考試。

考完公開試之後,我很害怕,我擔心我的分數不及格而不能升讀原來的中學。但很感恩,我最後的分數是比自己所想的高,可以繼續在原校升讀預科課程。對我而言,這是神給我一個很深刻的經歷。

升上預科後,我又開始懶惰了,課程深了,自己實在不太跟得上。我有想過要勤力點,但並沒有真正行出來。當時有一個很不應該的想法,認為神必會保守帶領,只要我沒有犯大錯,神就會讓我全部科目合格,使我能升上大學,其實一心只想能夠僥倖過關。最後,我這個想法沒有實現,高考的經濟科不合格,不能合乎升讀大學的基本要求,後來我報讀了副學士課程。

我喜歡拍照和製作短片,難得脫離了中學,心想應該可以選擇自己的興趣了,所以就報讀了多媒體設計。其實我畫畫不是很好,到如今,我的畫還是停留在小朋友的階段,但我覺得自己可以想出比別人好的構思和橋段,所以讀設計應該沒問題。後來我才發現很多同學既可以有很好的構思,也可以用優美的畫功去表達他們的想法。

讀了一個多月後,牧師問我有沒有想過自己將來的工作可以服侍神,當時牧師叫我先回去考慮一下。我心知其實我怎樣想也不會想到些什麼,倒不如直接問牧師吧。她提議我可以做老師去教英文,她說一個老師是最能接近年青人的,如果年青人能在成長的階段認識神是很有福的,有神的教導去引導他們生活,使他們有正確的價值觀走在正路上。

同時,我也開始想,究竟將來我想怎樣去過,做設計的話要常常日夜顛倒,我是不是甘心去過這樣的生活呢?最後我選擇聽從牧師的意見,改變我的目標去做一個老師。我願意聽牧師的建議,一方面是我認同牧師的說話,另方面我感覺到是神透過牧師跟我講話。新目標使我讀書更有動力,因為我找到了讀書的意義和用處,我讀書不再是為了考試,而是為了充實自己。幾個月後,我開始報大學。

我報了三所大學,包括港大,理大和嶺南。我覺得我一定能成功入讀港大的,因為聖經說神會給我們最好的。後來發現港大否決了我的申請,當時我真有一種晴天霹靂的感覺,我哭了,心想不是跟著神的意思走就會得到最好的祝福嗎? 後來有機會跟導師談到這件事情,我才知道,原來最好的是神認為的最好,不是我們認為的最好。再想,就算是給我進入港大,其他同學的程度那麼高,我能跟得上嗎? 惟有神知道什麼地方是最適合我,神不給我讀這所大學,其實不是不愛我,而是因為祂愛我,所以祂才帶領我去適合我的地方。

明白了這個教導後,我就繼續學習等候的功課,繼續副學士第二年的課程。之後又再有一次報讀大學的機會。這次我報了五所大學,分別有去年的三所再加上浸會大學和城市大學。最先知道不獲取錄的也就是港大,當時沒有感到太失望,因為去年已經歷過一次,我知道神會供應最適合我的大學。我一直耐性在等,直至知道浸大、理大也不取錄我的時候,我開始有點緊張,就在這時我終於等到一個嶺南大學的面試機會。我感覺是這所了吧!面試的過程很順利,面試後老師說大約等兩星期便會收到通知,我每天留意有沒有人收到通知。直至有人已收到取錄信,但我仍然沒有,就安慰自己說寄信可能會有一兩天的出入,應該只是還未寄到而矣。

最後,我收到取錄信了,卻是由城大發出的,與我預期的不同,我一點也不興奮,而且還很不安,一來城大的學費比較貴,二來我要先付留位費,我當時不想付,因為如果付了,而嶺大最後又取錄我的話,那麼已付的留位費不就是浪費了嗎? 我心裡想了很多,甚至希望在交留位費前最後一刻收到嶺大的取錄信,那麼我就不用多付留位費了。最後當然我所想的全沒有發生。現在回想起來,其實神已經聽了我兩年來的禱告,只是祂給的不是我自己所想的,我真的要學習順服神的功課啊!

曾有一位教會的姨姨鼓勵我可以向神求,求神只是給我一間大學的取錄,讓我知道這所大學就是神想我去的地方。印象中我好像沒有這樣去禱告,但神卻真的讓我這樣去經歷,最後我明白城大就是神想我去的地方!

在副學士一年級轉了新的工作目標後,我想是否要開始儲一些教學經驗?正當我想找一份私人補習時,有一位舊同學主動問我有沒有興趣給人補習,並介紹了兩個學生給我,這是多奇妙的事啊!

為什麼我願意一直跟隨神?絕對就是因為這些經歷令我知道神是愛我,並為我做了許多事,祂的帶領令我知道這條就是祂想我走的路。

在這個等候神帶領的學習裡,我特別學到要對神有信心,更重要的就是不要常常心存僥倖,基督徒不是只坐著,什麼都不做就會有好結果,我們必須先做好自己的本分,並且有信心地將自己未知的、擔心的事全交給神去掌管。

此外亦要提醒自己,做基督徒是沒有捷徑的,必須要努力不懈,縱然此刻未能明白神的心意,但當過後回望時,就會發現原來神的計劃是在很早之前已開始了,當中也一定有祂為我們度身訂造的學習呢!

 

回到分享目錄

 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