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習謙卑

作者:Vicky Chan

題目:學習謙卑

最近在生活上,神給我有兩個的學習,第一個是關於教會的退修活動,第二個是在工作中的體會。

這是我第二次參加安靜退修營。回想第一次同去的是與我一起剛受浸的幾位姐妹,在長洲思維靜院營中我可以親近神,充滿了平安和喜樂,因此我是帶著期盼的心再參加第二次的,希望能有更深的學習,地點是舂坎角的香港天主教靜修院。

可是當我到達營舍後,立刻就發現環境與上次很不同。長洲的營舍很大,房間的窗面海,眼簾下盡是大自然景色,營舍走動的空間很多,而見到面的人卻不多。今次的分別很大,可走動的空間少,人多聲音多,望出窗外竟然是一位弟兄的房間,有時還會見到有弟兄姐妹在窗外平台聊天,無奈地我惟有選擇拉合窗簾。

我是四日三夜組的,第一二天還可以,到了第三天,開始受不了這個環境,也受不了不說話。就算到了海灘或公園可以安靜一下,但當回到營舍,那受不了的感覺又來了,我很想不留在營舍,卻又沒有其他地方可以去。

當我看到三日兩夜組的弟兄姐妹離營時,自己也有一點兒想跟他們走,但心裡仍為自己打氣,希望多留一天也許能學習多一些。晚飯後,聽到一些笑聲和看到網上分享的相片,知道下午外出了的弟兄姊妹的活動,心裡就更不能安靜,甚至出現了不滿。在這種情緒下,我實在不想留在營舍中,正打算出外逛一下。

就在這時,我遇上了導師,由於天已晚了,她阻止了我獨自外出的念頭。我很不情願地回到房間,不一會兒,我發現營舍小教堂我還未到過,我就進去繼續安靜。不久,導師來找我,說可以跟我一起出外走走。我與她分享我的感受和一些不明白,導師很有耐性地解答我的問題。

原來多人一起安靜與自己獨自安靜很不同。由於每一個人都不一樣,屬靈程度有不同,安靜方式也不同,需要學習的地方更不一樣。我的不滿情緒是因為出於想每一個人都要能配合自己,其實這個想法是很自私、很自我的。我需要學習與不同的人共處,使心胸更廣闊能接納別人的不同。更難忘的是,對於我感覺房間像牢房一樣,導師就給我保羅的例子,相信保羅坐牢時什麼都沒有,可能連窗也沒有,但心裡仍能平靜地依靠神,沒有被環境影響自己。我身處一個舒適的環境下竟如此煩躁不安,原來有神同在才是真正內心的平靜安穩,是完全依靠神超越環境的安靜。

腓立比書2:3-4

凡事不可結黨,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;只要存心謙卑,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。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,也要顧別人的事。

另一個學習是關乎我的工作的。

學校裡有不同類型的學生,當中有些是較難相處的。最近有兩個學生於小組活動時,不斷在說著另一個學生的壞話,被批判的學生是我有份照顧的。跟著又一次活動時,他們又說個不停,令我感到很厭煩。我先後用不同的方式力求停止他們,先是溫柔地勸喻,繼而是教訓,最後是懲罰。結果是一敗塗地,他們攻擊的對象竟轉移到我身上來。那次,我完全不能專注帶活動,也不想在活動中再看見他們。

不久,又是活動時候了,早一天我已想著這兩個學生,覺得很煩惱,我跟媽媽說了我的擔心和恐懼,媽媽冷靜地對我說:為他們祈禱吧!

當天,他們依舊地說著別人的壞話,我也依舊地叫他們停止,這次情況更嚴重了!本來他們只是說那同學是豬,因為我出言勸喻,竟成了他們的戰把。他們說他們自己是「神人」,我只是比豬好一點。此時,我竟然有著出奇的平安,還笑著回答說:「是哦!我是不及你們的。對你們這些「神人」,我實在能力不足以去明白你們。」

這次神真的帶領著自己,所說的是自己沒有想過的。氣氛立時改變了,情況變為大家在說笑,而不是在批判別人,其中一個學生後來更停了指責別人。

這次我體會到從神而來的謙卑是不同的,透過禱告去記念學生,神會掌管整件事。

我曾經試過用自己的方法,強迫自己謙卑,但到頭來自己卻屈服不了,心裡氣憤,又不能解決問題。在學習謙卑過程中,要呼求神的帶領,才能有著真正的謙卑,不但能建立自己,更能建立人。我希望以後能多操練,使我能有耶穌的謙卑性情。

馬太福音 11:28-30

「凡勞苦擔重擔的人,可以到我這裡來,我就使你們得安息。我心裡柔和謙卑,你們當負我的軛,學我的樣式,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。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,我的擔子是輕省的。」v

 

回到分享目錄

 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

*